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臺中市把「悅讀101福袋」變大了

透過多元化的閱讀活動,積極推展閱讀教育的臺中市政府教育處把今(98學年)年小ㄧ新生閱讀起步走的「悅讀101福袋」變大了。

教育部的美意,加上臺中市政府教育處推展的創意,以及學校的心意,營造了台中市各國小校園閱讀的氛圍,一起迎接98學年小ㄧ新生加入閱讀行列。

臺中市各國小的小ㄧ新生,在入學的這一天(24日),人人都收到了一份既新鮮又難忘的終生禮物-悅讀101福袋。福袋裡有教育部贈送的全新適齡圖書暨親子共讀指導手冊各一本、台中市政府教育處精心設計的飛越101伴讀書籤、還有學校給的愛閱禮物。

台中市政府教育處張光銘處長表示,「悅讀101伴讀書籤」是結合台中市重要閱讀推動策略之閱讀線上認證平台而設計的。此次教育部贈閱的書單共計65本,台中市閱讀線上認證的出題老師們,在暑假期間犧牲假期,已完成65本書單的題目建置。小ㄧ新生入學後,就可以透過父母師長或高年級的學哥姊為其讀題目完成認證,並且獲得麻雀、紅尾伯勞、紅嘴黑鵯、白耳畫眉、白頭翁、綠繡眼、紅鳩、臺灣藍鵲等八種可愛造型鳥類的不同回饋鼓勵。

此外台中市各國小在教育處的鼓勵下也用盡巧思為福袋充實內容。東光國小在閱讀福袋裡裝進了老師給的6樣禮物,有可以寫下每天願望的「筆」,紀錄生活內容的「筆記簿」,提醒學生犯錯沒關係要及時改正的「橡皮擦」,讓沮喪時舒服些的「巧克力」,可以幫別人擦乾眼淚的「面紙」,提醒學生需要談一談時,可以找老師的「救生圈型糖果」。

新興國小提供借書專用袋,希望孩子提著書袋借書去! 鎮平國小則在開學日安排小一新生故事樹下聽故事的活動,透過聽故事引起對閱讀的興趣。協和國小更是加碼放進圖書室室借書證及磁性書籤,新生入學當天,由家長帶領孩子穿禮門進義路,追隨孔門弟子遵行禮義;然後在鼓聲的迎接中,導師敲響「閱讀之鑼」,小朋友齊聲宣誓「我愛閱讀」;然後在「親子閱讀百分百」的拱門下,校長致贈新生繫有蝴蝶結的閱讀福袋,閱讀起步向前走;最後在新生家長座談會中,校長與家長分享親子共讀理念,藉由學校與家庭的攜手合作,共同為孩子的閱讀開啟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