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轉貼】10個簡單小秘訣鼓勵孩子閱讀

在電影和電玩的競爭之下,加上閱讀的要求經常伴隨著課業與報告,為了讓孩子激起對於「閱讀」的興趣與熱情,父母們伴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只要有了正確的管道與步驟,你也能夠讓孩子們喜愛閱讀一本好書,更勝於其它的活動。 本文作者Tracy Falbe,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摘譯自Literacy News. com
根據2007年8月的美聯社艾坡索斯調查,過去一年有大約25%的美國人沒有讀完任何一本書。 隨著全美的閱讀人口減少,兒童閱讀人數也會隨之自然減少。 當父母們不再閱讀,他們也會難以推薦書籍給他們的孩子,這份調查結果預示了一個不樂觀的未來閱讀景況。 然而,閱讀,是一種選擇,父母們能夠選擇以學校提供的機會為基礎來推廣閱讀。
學校能夠讓孩子們閱讀,但是在學校缺乏父母親的引導;作為回家功課的閱讀,對許多孩子們來說,削弱了從閱讀活動中找到閱讀對他們的潛在吸引力。更不好的現象是,有些學校在一般課程中指定書籍作為孩子們閱讀材料,難以讓孩子們對閱讀這件事感到興奮愉悅。許多英文老師,總是認為他們的學生會喜歡讀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一樣,因為猜想或許青春期的孩子應該都會喜歡讀年輕的愛情和以死亡結束的劇情。學校對於教導孩子閱讀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但是他們很少成功激起孩子們對於閱讀的熱情。將喜愛的小說化做考試和報告會讓樂趣減少許多。
父母們就成為了能夠教導孩子們熱愛閱讀的重要角色。電影和電玩提供了大量的競爭遊戲,但是有了正確的管道,你也能夠讓孩子們沒有任何活動能夠勝於一本好書。
秘訣一 結合電影的閱讀 一部你的孩子喜歡的電影,就能夠提供極佳與閱讀的連結。哈利波特系列做了很好的示範。當然,小說的讀者也會去看電影,但是也有電影的觀眾因此決定持續性地閱讀書本。星際大戰給了我們另外一個範例,星際大戰甚至出版了比電影更多的系列書籍。
秘訣二 別小看非文學類的閱讀威力 許多人都誤以為只有小說書籍能夠啟發對閱讀的喜愛,但有數不清的非文學類書籍對於孩子們來說同樣有趣。關於星球的、恐龍的、動物的、汽車的、飛機的、摩天大樓等等…諸如此類的題材能夠滿足孩子們日益增添的好奇心。非文學類的書籍可以是非常有趣的,它們其中包含著的豐富且有用的資訊正等著孩子們挖掘。
秘訣三 讓孩子們的興趣來引導你 強迫孩子們閱讀你感興趣的,而非對他們來說有趣的題材,成效常會不如預期。他們會想著為什麼你認為重要的東西總是讓他們感到厭煩。如果你的孩子喜歡足球,就為他找些關於足球的書籍;如果你的女兒非常喜愛參觀博物館,就為她在博物館的紀念品店裏選購幾本書籍吧!
秘訣四 雜誌和報紙的閱讀也很棒 你的確能夠不打開任何一本書籍也能進行許多閱讀活動。大部分的雜誌或報紙,訂閱一整年的價格都非常低廉,卻能夠滿足閱讀的需求。或者,你可以在報攤自由零購各種不同興趣的主題。當你想測試孩子們的常識,不妨試著帶你的孩子選購一本適合的雜誌吧。
秘訣五 為你的孩子閱讀 這個建議適用於孩子閱讀的初期。你可以開始為你的幼兒唸讀圖畫書。當你的孩子長大到進入學校或是學齡階段,為他們讀完一整本書可能就不是那麼實用,但是你仍然可以為他們閱讀雜誌裡一整篇有趣的文章,或是書裡你認為有意義的段落。透過為孩子讀書,你已經連繫起了溫暖又親近的閱讀活動和父母親的關注與愛。
秘訣六 到圖書館走走吧 圖書館是個充滿了書本,也充滿了對書富有熱情的人們的地方。大部分的圖書館都會有專屬兒童的閱讀角落,還有推廣兒童,甚至嬰幼兒閱讀的活動。運用這些資源吧!經常造訪圖書館將會讓你直接接觸到最新鮮的閱讀材料,又不需要額外增加家庭支出。圖書館將會激勵你的孩子,幫助他們了解書籍對於整個社會環境的重要性與價值。
秘訣七 規劃家庭閱讀時間 就像是你們家裏也會有看球賽的日子和家庭電影院一般,把閱讀活動融入你的家庭活動計劃裡。在家中圍坐在一起,一塊兒安靜閱讀是件美好的事情。你也可以試著讓家庭成員彼此討論各自讀了些什麼書。
秘訣八 讓書本成為禮物 你可以把書籍當作送給孩子的禮物,或是買書送給家庭中的其他成員。這些行動都充分向你的孩子說明了書籍對你的價值。
秘訣九 參與讀書會 讀書會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方式來強化培養閱讀的習慣。
秘訣十 做個良好的示範 你的孩子需要常常看到你閱讀的行為。他們需要看到閱讀成為你生活裏固定且長期的一部份。你必須要常常自己閱讀,而不是只是為他們閱讀。你必須要把閱讀融入你的生活,這樣你的孩子們才會真正相信閱讀對你的重要性是如此地真實。 .
以上許多的小秘訣都是來自Reading Is Fundamental,這是美國最大的一個非營利讀寫能力教育組織,網站上提供了更多幫助父母親創造『豐富閱讀家庭』的建議。
教導你的孩子享受閱讀,是需要承諾的,但是一旦開始做,每件事情都將會變得讓人感到豐富、享受。當你的家中充滿了書籍與雜誌,你自己也會因為學習感到愉快。逐漸地,你將會看到你的孩子開始閱讀並且欣賞閱讀的行為。你可能會需要花點時間贏得書本和電玩電視之間的一場奮戰,但是如果對於閱讀的喜愛態度沒有隨著你的孩子成長而培養起來,未來的教育風險將會提高。閱讀是這個世界上最有趣,也最輕省,也最沒有負擔的一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