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讓孩子愛上圖書館?

來源:親子天下 0~15歲閱讀力實戰關鍵


網址 http://reading.cw.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276148bb0127a82398930012&number=1


誰說圖書館的最大功能,就只有考前K書、借書寫報告?

國內許多圖書館已透過空間環境、活動規畫及貼近讀者的服務,成為適合闔家大小的心靈饗宴的之所…

文/李佩芬 攝影/邱劍英



    踏進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幼兒繪本區,迎面而來大牆面的「森林動物」壁畫,讓大人、小孩都不禁眼睛一亮!在這裡,不僅有著祕密基地般的小城堡,也將各式各樣的大書、翻翻書、遊戲書、掌中書、洞洞書分別擺放,讓孩童在想像的藍天綠地中,或坐或躺或捉迷藏,自在徜徉於書的世界。

  不過,若我們搭乘時光機,走進一九一六年時的台灣分館,當時的兒童閱讀區,可全然不是這麼回事。

  國立央圖台灣分館的前身,是台灣總督府圖書館,那時的館方特色之一就是「兒童閱覽室」。只不過當時民風保守,兒童進入圖書館前得洗手、入館必須在門口脫下木屐,男女孩童的閱覽座位分開,借書要在出納台寫「請求券」,註明要借閱的書名、就讀學校、住家地址等資料才能借閱,甚至每本書下方還有「安全第一」的書章,提醒讀者愛護書本。

  如此「館禁森嚴」的兒童圖書館,如今已不復見!

  央圖台灣分館館長黃雯玲觀察,隨著圖書館思維從「管理」邁向「服務」,國內許多兒童與青少年圖書館,早已透過空間環境、活動規劃,以及更貼近讀者的精緻服務,讓圖書館成為適合闔家大小的心靈饗宴之所。

  因此,黃雯玲鼓勵父母、長輩帶著孩子,先從認識圖書館的設施與服務、參與圖書館的親子活動開始,讓圖書館成為生活與休閒的一部分,再慢慢「引誘」孩子,主動親近書香世界。

讓圖書館走入生活

  在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工作的曾品方,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咪。當她去圖書館借書,孩子就是幫忙她找書的最佳小助手,從一次次「尋書」過程中,她讓孩子自然而然了解到分類號與索書號的意義。

  圖書館,不是只有「書」而已,以此為中心的各種文化活動,都是引發孩子愛上圖書館的火種。例如假日舉辦電影欣賞、中英文說故事或演講活動,或是寒暑假規劃的各種才藝課、營隊,都可讓孩子發現圖書館活潑的一面。

  成為圖書館「小志工」,也是讓圖書館走進孩子生活的良方。高雄市左營圖書館,打從九十五年就召募國小學童志工。透過開辦「多元閱讀營隊」,並從中召募小志工,協助借還書與整理書刊,讓圖書館成為結合服務與學習的場所。

  另外,也有些圖書館適時扮演了「安親」角色。曾品方有次發現,學校旁邊的市立圖書館萬興分館,對於某些家長沒有陪同、稍嫌喧鬧的小朋友,館長的做法是邀請志工唸書給他聽,如此不僅解決了秩序問題,也透過有人引導書中內容,讓孩子進入圖書館的目的,不再只是「吹冷氣、上網」而已。

從旅遊中體會地方書香

  愈來愈多的鄉鎮圖書館,在文建會「空間營運改造」經費的挹注下,結合地方特色,讓圖書館成為帶動產業、典藏文史的搖籃。假日驅車出遊,造訪三一九鄉鎮時,不妨也將這群「誠品化」的鄉鎮圖書館,規劃為行程景點之一。

   如位於典型務農小鄉的彰化縣埔鹽鄉立圖書館,在一樓的咖啡書香閱讀區備有鋼琴,不僅全天播放輕音樂,週六下午還開放為隨性小型音樂表演場地,只要向圖書館申請,都可在此來段即興演出。

   台北縣石碇鄉圖書館,則屬二十多個「石碇博物館家族」中的一員。在「以觀光立鄉」的規劃下,位於圖書館地下一樓的淡蘭藝文館,以及其他如石頭屋、製茶體驗館等,都成為鄉內常民文化、傳統藝術、生態產業的展示空間。

   被稱為台灣「五星級圖書館」的南投縣埔里鎮圖書館,是在這波圖書館改造中,令人驚豔的代表。在鎮長馬文君「讓圖書館成為地方資源中心」的支持下,集結了許多地方藝術家與文學家,成功推動社區營造。行腳這些基層圖書館,不僅可體會「誠品書店」的閱讀氛圍,更是帶孩子認識台灣地方特色的好機會。

科技+漫畫,魅力難擋

  隨著孩子日漸成長或家有青少年,難道就只能把圖書館當成K書中心嗎?隱身於台北捷運西門站的「智慧圖書館」,或許是讓他們感到自在的好選擇。

  經過這座沒有常駐館員的圖書館,發現不少年輕讀者就自在的坐在地板上,靜靜徜徉書的天地。智慧圖書館主要訴求為吸引青少年,借還書都像ATM般,一切自助。類似的無人圖書館,在台北內湖區家樂福賣場、高雄捷運站內都有設置,科技化的氛圍,不妨鼓吹孩子前往一探究竟。

  漫畫,更是家長可善用的「釣餌」。或許你還不知道,在國內有座圖書館以「漫畫」為館藏特色。

  這座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上的中崙圖書館,不僅收藏國內外的漫畫代表作,包含各類與漫畫相關的視聽參考資料,甚至還有「漫畫家讀書會」、舉辦各式漫畫比賽,讓「看漫畫」擴大成為「畫漫畫」。

  事實上,許多公共圖書館已開始注意到漫畫之於孩子與青少年,魅力無法擋,紛紛開始將優良漫畫納入館藏,打破圖書館書籍都嚴肅不已的刻板印象。

  找個假日時光,帶著優閒心情,到家裡附近的圖書館挖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