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太平國小欣閱 family晨讀即景 --7月6日7:30

放暑假學生可以不必早起,10所學校卻難得的邀集了家長們一早和孩子們一起到校園看書,在暑假第二週能成功的推出閱讀家庭活動,是大膽冒險的創舉,全仰賴台中市有一群具有熱誠的閱讀推展老師和支持閱讀的校長。
今 (7/6)天是宣言後的第一天活動,7:00我出發來到太平國小,七點半不到,學校的大會議室吹出一陣陣涼風,那是學校老師為迎接參加晨讀的家庭,所做的事前準備工作:一個舒適的空間,另外一箱箱的圖畫書也貼心的放在前面的大桌子上,讓沒有自己帶書來的孩子有書可以看。第一天一切就能就緒,讓人感佩該校老師的用心。路上我遇到一對祖孫,孫子拉著阿嬤,阿嬤笑咪咪的和我道早,看著我手上拿著書,問我是不是來看書的,我點頭並問阿嬤,今天看什麼書?他說有老花眼,不便閱讀,翻翻圖畫書,由孫子讀給他給她聽,眼前即刻呈現一幅祖孫共讀的溫馨畫面。有一位媽媽帶著一對兒女,身著運動服汗流浹背,應該是剛做完運動,也加進了閱讀的行列,我問孩子運動完閱讀會不會不舒服,他說「運動完坐下來閱讀正好休息,心靜了,自然就涼」,愛看書的孩子果真不同凡「想」。
謝謝一起推動閱讀的夥伴,共同營造有這麼美好的夏天,為台中市的閱讀推展帶來無窮的希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暑假到了~幫小孩挑了一本很棒的青少年文學小說非常適合在暑假期間閱讀喔~
高雄市立英明國中校長 呂淑媛
臺北市立信義國小校長 吳年年
臺南縣立下營國小校長 許玉蘭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陳木城
臺北市立北投國小資優 老師 黃桂冠
~ 強力推薦...玫瑰的繽紛日記
http://www.eslite.com/exhibition.aspx?id=1005852
http://tw.myblog.yahoo.com/fei-bao/
玫瑰私密日記大公開
在聖誕節之前,玫瑰有好多心願,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好好過一個聖誕節。但是家人們都有自己的事情和煩惱。媽媽每天隱居在小屋拼命作畫,爸爸在失去魅力的倫敦苦撐,迪藍除了打工之外,還要擔心沒地方住的朋友大衛,凱金自從婚禮後就失蹤了,而熱愛上學的莎橘和莎拉總是逼迫小玫瑰閱讀,連以前至少會與玫瑰說話的麥可都躲得遠遠的。發現大家都不關心聖誕節的玫瑰決定與好朋友凱倫、茉莉上演一齣動物園失蹤記,沒想到卻因此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而聖誕夜,家裡突然有貴客上門,給了玫瑰一個意外的驚喜……

《玫瑰的繽紛日記》是卡森家庭系列的最後一本,全書以卡森家庭老么玫瑰的口吻撰寫,並以日記體的方式呈現。內容詳細記錄了卡森家庭聖誕節前一個月的生活。幽默風趣的筆調中,蘊含著青少年對家人、學習、生活的觀點。希拉蕊‧瑪凱恰到好處的掌握了書中的每個角色,情節安排也非常具有英式風格,在聖誕節解決一切的不圓滿,正是典型的西方文學安排。這本書用十一歲小女孩玫瑰的角度看世界,讓青少年在書中的情結中找到共鳴,父母師長透過這本書可以更了解青少年狂飆的世界。